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9月05日 星期一

夜宵摊的喧哗声、施工工地的轰鸣声,让睡个好觉成为一种“奢侈”

如何对深夜噪声污染说“不”?

本报记者 庞慧敏 本报通讯员 施洋洋 蒋少萱
《工人日报》(2022年09月05日 04版)

夜宵摊的喧哗声、施工工地的轰鸣声、广场舞团的奏乐声……多地大力发展夜经济,便民如何不扰民成了现实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噪声是继空气污染之后人类公共健康的第二个“杀手”。6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正式施行。但在新法施行后的一两个月,困扰民众的多种噪声问题仍然存在。

夜宵摊深夜扰民

“每天半夜被闹哄哄的猜码声、嬉笑打闹声吵醒,没经历过的人根本不明白是什么样的感受。”8月25日,《工人日报》记者在广西南宁上林县一市场走访,当天23时左右,一家烧烤摊里的不少客人已进入醉酒状态,嬉笑声和猜码声阵阵传来。到24时左右,记者在另一家烧烤摊看到,仍有5桌客人,喧嚣的碰杯声、聊天声从未断过。没人顾得上噪声监测数值已经超标、深夜里的喧嚣已经影响到他人休息。

附近住户表示,现在的情况相较以往有了很大改善,以往到了凌晨一两点甚至是三四点还会有喝醉者制造出很大的吵闹声。

“实在忍不了了,我去让他们安静,他们反说‘别人都没说,就你多管闲事’。我就和他们吵起来了。”去年年底,面对深夜两点还在借着酒劲大喊大叫的客人,住户李女士愤怒地前往烧烤摊对其进行口头劝导。

当时,双方情绪都较为激动,当即发生了争执和冲突。产生的噪音更大了,更多的住户被吵醒。“眼看他们就要打起来了,只能求助派出所,请他们来帮忙解决。”有住户悄悄拨打了报警电话。

后来,警察对烧烤店老板进行了口头警告和教育批评,要求其对客人进行有效的约束,超过22时禁止大声喧哗。

工地超时运作

7月以来,家住南宁望州路的吴女士总是在深夜被附近工地挖泥的噪音吵醒,在清晨被工地机械打桩的噪音叫醒。

“我家旁边的那个工地,每天晚上施工到凌晨两三点,泥头车轰隆隆地进入工地,挖掘机挖土装土,施工动静非常大,吵得人没有办法入睡。”吴女士说。

上述工地除了深夜施工外,每天很早就又开始大张旗鼓地运作。附近住户好不容易睡着又被吵醒。

工地附近的住户黄女士表示深受其害。她说:“我一有时间就打电话投诉,我需要早睡早起工作,他们这样真的很影响我的精神和身体状态。”

黄女士表示自己睡眠浅,平时楼上邻居动作大些都会被吵醒,一经吵醒便很难入睡。而自从工地开始施工,睡个好觉对于黄女士就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记者从南宁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了解到,6月和7月两个月间,南宁噪声扰民受理工单总量4687件,其中施工噪声扰民投诉2180件。在附近住户的不断投诉下,8月中旬,望州路工地晚上的施工噪声暂时偃旗息鼓。

罚款之外更严格的处罚

对于各式各样的噪音问题,有专家表示:“噪声污染由于其特有的暂时性或瞬时性,会使管理部门难以收集证据,执法难度大。”

对于工地夜间施工噪声污染等民众屡屡投诉却难以解决的问题,新噪声法做出了罚款之外更严格的处罚规定——排放噪声造成严重污染,被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生态环境或者其他监管部门,可以查封、扣押排放噪声的场所、设施、设备、工具和物品。

对于夜宵摊和广场舞等噪声污染,新噪声法规定,在公共场所组织或者开展娱乐等活动,未遵守公共场所管理者有关活动区域、时段、音量等规定,未采取有效措施造成噪声污染,拒不改正的,给予警告,对个人可以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噪声困扰,民众有了更为全面和细致的法律来维权。同时,新噪声法中也提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应当协助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做好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民众也要加强自我管理,自觉减少噪声污染排放,履行好保护声环境的义务,执行好获取声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噪声污染防治的权利,形成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

据悉,下一步,《南宁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也将根据新噪声污染防治法的规定进行相应的修订,厚植防噪污染的法治土壤与社会土壤。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