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一

继姐姐考上大学后,今年妹妹被中山大学录取

打工妈妈讲“土道理”将学霸姐妹送出大山

本报记者 赵黎浩 本报通讯员 董文静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9日 05版)

“也许别人背后能靠的更多,但是我有个妈妈就够了。”收到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杨仙雨忍不住对母亲表白,母亲喜极而泣。

杨仙雨的家在云南省镇康县忙丙乡乌木村委会大山一组,这是一个山陡坡高的冷凉小山村,村民们的经济收入以种植茶叶和务工为主。

在杨仙雨3岁多时,家里横遭变故,父亲去世,母亲苏小三带着她和6岁多的姐姐杨仙水,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为了维持家里的生计,供姐妹俩上学,苏小三不得不常年外出打工,近两年来,由于公公婆婆身体大不如前,苏小三又辗转回到家里,做完家里的农活再就近务工。

“日子难熬的时候就想想她们两姐妹,不开心的事情都能忘记,就有力气了,要是没有她们也熬不下去。”15年来,姐妹俩一直是苏小三的精神支柱。

让苏小三骄傲的是,姐妹俩是一对学霸。姐姐杨仙水是云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专业大三的学生。今年,妹妹杨仙雨以618分的好成绩考取了中山大学,并如愿进入她喜欢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两个女儿都很争气,所以再苦再累也觉得值,我为她们感到骄傲。”苏小三觉得,因为自己没有什么文化,所以尝尽了苦头。“我大字不识一个,去打工时,人家叫我看材料也看不懂,只能做粗活重活,我就想着一定要把姐妹俩送进大学校门。”

苏小三告诉记者,姐妹俩上高中时学费没怎么操心过,奖学金都用不完,妹妹高中毕业还带回家1万多元奖学金。“姐姐高中时候的奖学金都照顾妹妹了,妹妹的衣服、鞋子几乎都是姐姐给买的。”苏小三说,姐姐做了好榜样,无微不至照顾着妹妹,让自己倍感欣慰。

高中生活紧张压抑、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姐妹俩常常向母亲倾诉。“有时候感觉吃力、感觉累并不代表你真的学不进去,就像妈妈种地一样也会累,也会觉得吃力,但实际种下来到年底还是会有好收成的。”母亲这样“土里土气”的安慰倒让姐妹俩觉得很受用。

姐姐杨仙水高考前夕,因为压力过大失眠,母亲就一连几天陪着杨仙水睡,并安慰道,“急不得,就像妈妈使锄头一样,使得太急手很快会长出水泡,疼得受不了,所以不能急,慢慢来。”姐妹俩在母亲这样俗中有智的“土道理”的勉励中过关斩将。

谈起母亲,姐妹俩也是又爱又敬。“我妈平时说话做事总是温温柔柔的,可骨子里都是韧劲,所以我觉得性格受她影响很大。”杨仙水说。妹妹杨仙雨也觉得,母亲给了她源源不断探求新知识的动力。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