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9日 星期一

一边带娃,一边工作,一边备战考研

35岁女保安一战成功圆梦研究生

本报记者 刘友婷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9日 05版)

再次途经校园荔枝林,王大坤驻足仰望,只见一串串红艳的果实,点缀绿叶之间。树底下,长椅上,她仿佛又看到34岁的自己,正捧着英语书背单词、在数学错题本上一次次推算正确答案……

王大坤是广东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校卫队一名工作人员,也是3岁孩子的妈妈。今年,她在职考研一战成功,考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

“不管在什么岗位,只要有梦想,就可以去追!”阳光洒落在她那身蓝色安保制服上,是那么地耀眼,正如她脸上自信的笑容。

一步步走向喜欢的行业

在王大坤看来,只要是梦想还在,努力就能达到,不在乎中间绕了多少弯。

从事教育行业,是王大坤一直以来的追求。自大学开始,她就做过家教、教育培训机构员工等与教育相关的兼职。

2012年大学毕业后,王大坤在老家湖北随州创业一年,但没有成功。随后,她进入一家央企,从文员干起,当上了部门办公室主任。尝试过后发现,这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就辞职去当了一年中学老师。

因家庭原因,2015年10月,王大坤辞掉教师一职,来到深圳。再次找工作时,她依然选择回到校园——成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校卫队的一员。

作为校卫队培训部的一名文职安保人员,王大坤主要负责制定培训计划、活动策划、公文写作、宣传、工会活动等。

虽然这些年从事安保工作,但“教育梦”始终在她心里,为此,她从未放弃提升自我。在工作期间,她拿下了人力资源管理师二级证书和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一步步地向喜欢的行业靠近。

2021年3月,王大坤开始了紧张的备考之路。“考研的想法,一直都有。直到去年,宝宝长大了点,能稍微放放手了,可以挤出时间复习,我才付诸实践。”

工作、带娃的同时,还要备考,王大坤直言:“确实不容易,只能利用碎片化时间、早起晚睡复习。”

“上班时间正常工作,下班了就搞学习。”每天早晨6点,王大坤就起床背单词,送孩子上幼儿园后,7点40分到办公室,继续学习至8点半。“中午12点下班,赶紧吃个饭,还能挤出1个多小时看书、做题。”

王大坤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下午5点下班后,备考前半年她基本6点多才回家,而去年国庆后,更是在办公室学习到晚上11点多。“周末主要用来搞学习,早上送娃去上早教后,我就回学校办公室看书了。”

处理工作突发情况增加备考难度

对王大坤来说,备考科目中,数学、逻辑难度最大。

“太久没碰,知识点都忘了。”王大坤说,题量太多,运算太难,时间根本不够用。为此,她还专门报了辅导班。

为熟悉知识点,近10年的真题,王大坤反复做了3次。做完后,她还将错题汇集在一起,打印出来,形成错题集,一一弄懂后,再重新做两次。

王大坤的工作经常有很多突发情况需要紧急处理,常常打乱她的学习计划,也增加了备考难度。

在王大坤看来,校卫队要维护校园安全,涉及的工作方方面面,工地施工工人、食堂职工、物业人员等人员的分类管理、校园交通治理、教职工快递如何收取等。

“受疫情影响,校卫队工作量也增加了,有时候要支援门岗,有时周末也要加班。”王大坤以学校作为考点为例,过去门岗工作只需要检查学生准考证即可,如今还要测体温、查看粤康码、核酸检测记录、行程卡等。此外,还要做好考区与校园其他区域的分离,制定计划、人员分配、考场布置等,保证校园正常秩序不受影响。

即使工作再忙,王大坤也没有动摇过考研梦。决定考研,王大坤就给自己定了目标——一次就考过。

“下定决心要考上,只能靠努力。”谈及一战成功的“秘诀”,王大坤笑着说道,9个月的备考,基本都处于“战斗”状态。

“近5500个考试大纲的英语单词,别人背一遍,我背了5次。”这次考试,王大坤英语提前半小时交卷,考了82分。总分300分,她考了213分,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录取。

安保工作不仅是“守门的”

“要做,就要全力以赴,不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王大坤分享了一个工作中的小故事。2017年,她负责代表校卫队女子中队参评“深圳市巾帼文明岗”。尽管下午4点多才接到准备材料的任务,时间非常赶,但王大坤还是不愿意“将就”,熬夜到凌晨2点多才将资料准备齐全。在她和女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保卫处校卫大队女子中队成功荣获“深圳市巾帼文明岗”。

在王大坤看来,安保工作远远不仅是一个“守门的”。“我们服务对象主要是师生,让他们平平安安度过4年校园生活,学到更多知识去服务社会。”她认为,青年是社会未来的中坚力量,他们的安全不仅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幸福,更是关系到社会的发展。

“只要有梦想,什么时候都不晚。”王大坤从来不相信35岁会是她职业生涯难以逾越的鸿沟。她计划在读研二时选择公共管理专业的细分领域教育管理。而拿下硕士研究生学历后,她将继续朝着“教育梦”走去。

记者了解到,王大坤所在的女子中队队员刚到深职院时以高中学历为主,目前已经有3人取得大专学历,5人在读大专,3人在读本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