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8月11日 星期一

【社评】工会传统品牌如何做出创新文章?

本报评论员 方大丰
《工人日报》(2022年08月11日 05版)

工会主席一句“他们都是工会的孩子”,让所有关切普通劳动者酸甜苦辣的人们如沐春风,让“娘家人”三个字更具亲和力——所有抵达职工心灵的创新之举,无不是找准了职工群众的诉求痛点。

 

湖南怀化市总工会对接优质教学资源,择选一批贫困家庭孩子整建制设立金秋班,从高中起一路资助“送”学生进大学,至今三届金秋班共收入163名“金秋学子”,今年首届毕业生51人全部上线一本——据8月8日《工人日报》报道,在“金秋助学”已经成为工会常态化品牌的今天,怀化的做法仍然令人耳目一新。正如怀化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所说,这是一次创新,将惠及更多农民工子弟和城市困难家庭孩子。

贫寒学子手中的大学入学通知书,是他们困难各不相同的家庭迈向新生活的通行证。包括“金秋助学”在内的首创于基层工会的若干服务举措表明,离职工越近,越具有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机遇。让职工群众有满满获得感的创新,无不蕴藏着工会干部用心服务职工的初衷。

报道中工会主席一句“他们都是工会的孩子”,让所有关切普通劳动者酸甜苦辣的人们如沐春风,让“娘家人”三个字更具亲和力——所有抵达职工心灵的创新之举,无不是找准了职工群众的诉求痛点。

诸如“送温暖工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金秋助学”“阳光就业”“农民工平安返乡”等,近年来,各级工会在实践中打造出一系列工会帮扶品牌,缓解了不少职工生产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正是在面对面、心贴心服务职工过程中,工会干部的改革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一段时间以来,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在各地工会蔚然兴起,而其出发点就来得十分朴实和精准——帮助户外劳动者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困难。不少地方以小站点构建大服务,在“共建共治共享”中不断增强站点附加价值,不少户外驿站升级为传播城市文明的接力站和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站。在一些城市,依托地图导航等开展站点数据采集、呈现及处理、分析,做实做细做优各项服务举措,使得科技成果实实在在通过工会组织为劳动者带来更多获得感。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个别地方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因对服务对象诉求把握不准、选址布局不合理等,导致驿站开张很隆重、登报宣传很热闹,但户外劳动者却找不到、进不去。可见,工会工作内容和方法的创新,更多时候并不需要什么大场面,关键看能否精准解决职工的急难愁盼。

从多年实践总结、提炼出的工会工作传统品牌,只要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跟职工群众诉求与时俱进,就能释放历久弥新的独特优势,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精准送达职工心坎上。

比如,集体协商制度被证明是协调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有效机制,不少地方工会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等领域,找到了创造性推进集体协商制度的途径和空间。江苏省相关工会与数千家企业签订技能激励集体合同,推动技术工人薪酬待遇的提高。广东等地探索组织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代表与平台企业围绕派单机制、运价调整、奖惩规则等开展集体协商,打造了司机与平台企业的良好沟通协商机制。

创新无止境,服务在路上。精准服务,求真务实,以饱满的创新热情,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工会老品牌依然可以做出创新文章。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