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2日 星期一

【管窥天下】拜登之行难以重塑美国中东政策

钮松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2日 08版)

阅读提示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迟迟未访中东,与中东在其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下降有关。此次访问中东,拜登在多项具体政策上进行了调整,但中东国家反应消极。此次出访并不足以重塑美国中东政策,也难以改变美国面临的盟友失望、对手不满局面。

 

7月13日-16日,美国总统拜登完成了其任内首次中东之行。拜登此行到访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及沙特。除与相关国家领导人展开双边会晤以外,拜登还参加了在沙特吉达举办的“安全与发展”峰会,与会者包括海合会六国和埃及、约旦、伊拉克等国领导人。

相较于近年其他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姗姗来迟”的中东之行显得颇为仓促。拜登提出的多项主张在中东遭到冷遇,中东在美国外交中的地位也并没有因这一次访问而得到提高。

不过,此访也表明中东国家对美国仍有期待,美国和中东的关系将受到俄乌冲突演进和中东国家政治生态演变的直接影响。

姗姗来迟并非偶然

拜登在就任美国总统后未因循惯例尽早访问中东并非偶然,而是在其竞选之时便已现端倪,即在其中东政策的设想上与特朗普政府的系列激进举措拉开距离,以彰显不同。

但是拜登上台以后,实际上沿袭了奥巴马政府和特朗普政府加快从中东抽身的战略部署,并进一步加速美国战略重心的“印太”转向。

中东在拜登政府全球战略中的地位下降,以及刻意与以沙等传统盟友关系降温,使得拜登并未将中东作为其外交出访的优先选项。

尽管拜登政府迄今仍未有相对成型的中东政策出台,但在诸多中东问题上的政策仍有着清晰的脉络,这主要体现在几个方向。

首先,在伊核问题上,拜登政府力主对伊有限和解,试图与伊朗达成新的伊核协议。拜登上台之初呼吁伊朗展开伊核协议的新谈判,但伊朗态度强硬,此后态度有所软化。今年6月底最新一轮多哈谈判仍未有重大突破。

其次,在巴以问题上,拜登政府对以色列态度有所降温,上台一个月后才与时任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话。拜登还通过强调“两国方案”来修正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过分亲以的负面形象。

再次,在对沙特关系上,拜登政府高举“价值观外交”的大旗,以“卡舒吉事件”为切入口,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不断施压,并称沙特为“贱民国家”。

拜登政府的以上做法,试图在中东地区左右逢源,实则造成盟友日益失望、对手愈加不满的艰难局面,地区局势并未得到缓和。

2022年2月,拜登政府发布了《美国印太战略》报告,本质上是对奥巴马“亚太再平衡”和特朗普“印太战略”的延续与发展。这反映了在当前美国的战略布局中,中东地区原有的优势地位正不断受到削弱。

多项政策有所调整

俄乌冲突爆发及战争的持续,使得拜登政府抽身中东的“如意算盘”落空。俄乌冲突不仅对美国的欧洲盟友造成了直接冲击,也对中东地区的粮食安全造成巨大影响。不过,中东国家普遍不愿在西方与俄罗斯之间“选边站”。

面对此种棘手情况,拜登政府不得不将视线再度投向中东,应急展开其任内首度中东之行便顺理成章了。

拜登此行在诸多方面对其上任后的中东政策予以了呼应。

在伊核问题上,因伊核谈判未有突破,且为了安抚以色列和沙特等盟友,拜登公开声称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并试图打造“中东防空联盟”,其矛头直指伊朗。

在巴以问题上,拜登渐次访问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并宣布为巴提供3.16亿美元的援助、恢复向联合国近东救济工程处提供财政支持等举措。

在对沙特关系上,拜登与穆罕默德王储会面,一定程度缓和了双方之间的紧张关系。美国迫切要求沙特增加石油产量,其“价值观外交”色彩有所淡化。

总体来看,在俄乌冲突背景下,拜登政府期望中东地区能从战略上对美欧形成策应。基于此逻辑,拜登政府利用此行在战术上对其具体中东政策进行了调整,其中东政策“五点原则”应运而生。

未来走势值得关注

虽然拜登中东之行是美国中东外交的组成部分,但指望通过一次出访便能重塑美国中东政策并起到立竿见影的成效,本身并不符合实际。相关方面的反应也表明,拜登此行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拜登的“中东版北约”倡议遭遇伊拉克等国的消极应对;其对“两国方案”困难的强调和对特朗普政府诸多巴以政策的延续受到巴勒斯坦的指责,其中哈马斯的反应尤为激烈;其大幅增产石油的要求受到沙特的“冷处理”;伊朗对美斗争态势也有所加剧。

不过,拜登此行也并不是一无所获。首先,此行促进了以沙关系的更进一步发展。7月15日,以色列依约批准埃及将红海的蒂朗和萨纳菲尔两岛移交沙特,沙特则向以色列民航飞机开放领空。

其次,拜登在以色列政局波诡云谲的背景下与内塔尼亚胡见面,实际上为拜登政府与以色列又一轮大选后新政府关系的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

再次,中东九国领导人现身吉达与拜登见面本身也说明了这些国家对美国仍有期待。尽管诸多中东盟国对“中东版北约”兴趣不足,但吉达峰会与会国中以色列、埃及、约旦、科威特、巴林和卡塔尔等为美国的“非北约主要盟国”,美国与这些国家之间有着双边军事与防务方面的合作。

总之,中东局势目前仍在加速演变之中。中东在美国外交中的战略地位受到削弱,中东国家的自主性逐渐增强。未来一段时期拜登政府的中东政策走势,仍将受到俄乌冲突演进和中东国家政治生态演变的直接影响。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